“中国龙”来拜年

发布时间:2024-02-09 作者:
宋同舟、王颖
中科院之声

今天是中国农历除夕,我们即将迎来甲辰龙年。有一种说法,这样描述龙的形象:头似驼,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鲤,爪似鹰,掌似虎。“龙”是中国神话中的概念,包含了多种动物特征,而恐龙曾是在中国大地上繁衍生存过很久的古生物。在这个喜庆祥和的日子里,我们特意选了几只“土生土长”、形象各具特色的“中国龙”给大家拜年。祝大家龙年大吉!

中国角龙

龙抬头,好彩头。中国角龙头骨整体长度可达1.8米,是中国所有恐龙里面头骨最长的恐龙。因发现地在山东省诸城市,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其命名为诸城中国角龙。它的发现打破了学界关于亚洲没有大型角龙的猜测。

马门溪龙

过年围个红围脖,喜庆又吉祥。说到脖子,马门溪龙是恐龙里脖子最长的,脖子里面最多有19枚脊椎骨,而背部的脊椎反而只有12枚。马门溪龙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四川被发现,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钟健命名。有趣的是,当时杨钟健错把发现地“马鸣溪”听成了“马门溪”。马门溪龙这个名字就被确定下来了。

奇异辽宁龙

龙鳞,被赋予了吉祥等寓意。奇异辽宁龙的背甲和腹部就着有呈六角形及菱形的腹甲鳞片。奇异辽宁龙是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徐星等命名,之所以叫“奇异”,是因为这种恐龙身上具有结节龙类和甲龙类的特征。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家在一个奇异辽宁龙的化石标本腹腔里,竟发现有鱼化石残骸,这一发现颠覆了“鸟臀目恐龙都是植食性恐龙”的认识。

临河爪龙

有说法称:“三爪为蛟,四爪为蟒,五爪为龙”。但是临河爪龙只有一根手指。它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领导的一个国际古生物科考小组在内蒙古临河地区发现,这也是中国首次发现的只发育一个功能性手指的恐龙。据推测临河爪龙生活在干旱而缺少食物的环境,蚁类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和食蚁兽一样,临河爪龙用弯钩一样的手指,掘开蚁穴,寻找食物。

耀龙

龙尾往往寓意着长寿、智慧、福气等。耀龙天生一副高颜值,拥有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炫耀性羽毛——四根带状的漂亮尾羽。耀龙属于鸟翼类,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团队于2008年命名。耀龙的尾羽是不是能让大家想起孔雀?据科学家推测,其作用可能也和孔雀的美羽一样,主要用来炫耀,或者是恐吓对手。

扶绥龙

福随,福随,福气相随。2001年,扶(fú)绥(suí)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的扶绥县被发现,扶绥与“福随”同音,寓意幸福相随。目前扶绥龙只发现了一个种——赵氏扶绥龙,科学家以此来致敬中国恐龙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赵喜进研究员。

芒康龙

步步高升,好运连连。芒康龙“高”出了新高度。芒康龙于由中国科学院考察队在西藏芒康县拉乌山发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赵喜进研究员对其进行了命名。芒康龙其实并不是一位“攀登者”,它是随着青藏高原的隆起,被迫“爬高”到了几千米的高原上。

青岛龙

歌声飞扬,幸福绵长。青岛龙的头冠也许可以辅助发出“磁性”声线。1951年,杨钟健院士与刘东生院士到莱阳与合作者一起,发掘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具恐龙化石骨架,并将其命名为“棘鼻青岛龙”。青岛龙最为奇特的是头顶上有一个向上直立、稍微前倾的骨棒,长约40厘米,这也是其命名的来源。近年来的研究显示,这根骨棒头冠并不完整。完整的头冠形态是板状的,而且是中空的。科学家们推测,中空头冠不仅可以用于性别展示、物种识别,还可以辅助发声。

顾氏小盗龙

龙驭风云,吉祥如意。顾氏小盗龙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团队发现和命名。种名“顾氏”是为纪念中国著名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知微。顾氏小盗龙是一种长着四个翅膀的恐龙,它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从恐龙到鸟类的演化过程中,有一个“四个翅膀的演化阶段”,被认为是世界鸟类进化研究中的一项重要进展。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懈前沿探索、学术守正创新、勇担国家重任、勇攀科学高峰。

原标题:《“中国龙”除夕来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