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金钉子”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
来源:
科协之声
分享:

“金钉子”是划分全球地层年代的世界统一标尺。因其数量稀少、界定标准严苛、对全球地学研究意义重大,一度成为各国地质学家竞争的焦点。国土范围内有没有“金钉子”,也被国际上视为衡量一个国家地学研究水平的标准之一。


面对这座全球性的学术高峰,各国科学家都在暗中角力,以争取在本国国土上标注更多的“金钉子”为荣。


20世纪80年代,西方国家已陆续确定了数十颗“金钉子”,可我国却一颗也没有。


1986年,殷鸿福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与国际二叠纪-三叠纪界线工作组主席、加拿大地质学家当庭交锋,根据实地考察推翻了国际上近百年来沿袭的化石标准,提出将我国浙江长兴煤山剖面作为一颗“金钉子”。


↑ 殷鸿福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层古生物学及地质学家



2001年,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确认,将中国浙江长兴煤山作为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殷鸿福院士将全球地质史上最重要的3颗“金钉子”之一留在了中国。


现在,全球正式确立的“金钉子”有78颗。其中,中国占据11颗,已成为全世界“金钉子”最多的国家。



来源:科协之声

编辑:诸鹏飞

审核:盛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