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沂水跋山遗址群:解码10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图景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
耿晓涵
来源:
如果文物会说话|沂水跋山遗址群:新华网码10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图景
分享: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成功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跋山遗址群是对以山东省沂水县跋山遗址为中心的80余处旧石器时代遗存的总称。其发现和研究已初步构建起沂河上游区域距今10万年至1万年的考古文化序列。



跋山遗址群是一座“货真价实”的史前文化“富矿”,堆积近8米的残存剖面,共划分出14个文化层。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李罡介绍,连续的文化层位意味着完整的文化序列,数量繁多的“文化标本”则蕴藏着古人类的“生存密码”。如此完整 连续的地层剖面,在山东及周边地区非常罕见。



据李罡介绍,发现跋山遗址群是一个偶然事件。2020年7月,沂水县沂河干流上的跋山水库开闸泄洪,一根象牙意外从沂河岸边被冲刷出来,揭开了跋山遗址群的序幕。经过连续3个年度的发掘工作,跋山遗址发掘面积225平方米出土,采集文化遗物4万余件。包括石制品3万件、动物骨骼1万余件以及少量竹、木质等有机物标本。其中颇具代表性的“象牙铲”,被李罡认为是一件稀世的“宝物”。



测年结果显示,“象牙质铲形器”的年代,不晚于距今9.9万年。在成为古人类的器具之前,这根门齿属于一头成年古菱齿象,这种体重可达10-15吨的史前巨兽,生活在距今1万至20万年的晚期更新世,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大象种类。



跋山遗址出土的部分动物化石首次揭示出10万年前古人类对巨型动物资源的充分利用。生动再现古人类应对黄淮海之间晚更新世环境变迁的适应策略与历史场景。从旧石器技术的发展过程来看,可分为4期。



前3期以石核—石片技术的发展为标志,第4期则以船形细石核为代表的技术特点。技术传统承前启后,发生了明显的提升,进而开启海岱地区新石器时代文明化进程。



跋山遗址群的发现和不断扩充,完整构建起山东地区旧石器文化发展时空框架,进一步拓展了山东史前遗存的分布范围,是东北亚地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阶段的重大考古发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原标题:《如果文物会说话|沂水跋山遗址群:解码10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图景》



来源:新华网

作者:耿晓涵

编辑:诸鹏飞

审核:盛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