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去认识云阳恐龙化石群~

发布时间:2024-07-23 作者:
陈学容、汪悦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重庆被誉为一座建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而云阳传说便是龙的故乡。恐龙是云阳的一张名片,也是云阳具有代表性和独特性的文化旅游资源。2015年在云阳这片土地沉睡上亿年后,史前动物恐龙以化石形式与世人见面。如果你对云阳恐龙化石群有兴趣,今天,不妨跟随着小编的脚步来一探究竟。

2017年,经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鉴定,云阳中侏罗世恐龙化石群是本世纪以来新发现的世界罕见的集中产出的恐龙化石群,兼具时代跨度大、分布范围广且密集、恐龙种类丰富多样等特点,为世界级恐龙化石遗址。化石露头沿岩层走向出露长度长达18.2千米,时代上横跨整个中侏罗世,被古生物界誉为“恐龙化石长城”。

云阳中侏罗世恐龙化石群化石类型包含恐龙类、蛇颈龙类、鳄形类、迷齿两栖类等4纲10目17科,已研究命名5个新属或新种恐龙;发掘形成了长150米、高6米~10米,展布面积1320平方米的恐龙化石墙,墙上展露化石近5000件,是世界上最大的侏罗纪单体恐龙化石墙。

重庆云阳新田沟组恐龙动物群,时代上处于中侏罗世早期,位于禄丰龙动物群至蜀龙动物群之间,串联了亚洲侏罗纪恐龙的演化历程,填补了世界恐龙演化史的空白。云阳恐龙化石群是我国乃至世界古生物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在国内独一无二,且具有全球对比意义。

为什么云阳有这么多恐龙化石密集埋藏在一起?

普安恐龙化石遗址属于“异地集群埋藏”,据世界权威恐龙学家推测,1.8亿至1.6亿年前,云阳地区为古巴蜀湖边沿,成群的不同种类的恐龙生活于湖边,后因一次或多次突发泥石流、大洪水、持续暴雨等灾害事件导致大量恐龙死亡。在河流汇入湖泊三角洲地带时,河水流速减缓,其携带的大量恐龙骨骼随之沉积下来并形成化石。

原标题:《科普云课堂丨走!一起去认识云阳恐龙化石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