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恐龙王国

发布时间:2024-09-20 作者:
一地地质文化

恐龙是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古生物,作为中生代的霸主,恐龙以其庞大的体型、多样的种类和独特的演化历程,在古生物学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

▲恐龙

目前发现的恐龙多达约两千种,且每年还在以几十种的速度增加。中国研究命名了300多种恐龙,是发现恐龙最多的国家。

▲中国丝路巨龙

恐龙根据其腰带的结构,分为蜥臀目和鸟臀目,蜥臀目下又分为兽脚类和蜥脚类,鸟臀目下又分为装盾类、头饰类和鸟脚类。

▲恐龙分类

兽脚类

兽脚类恐龙包括人们熟知的各种食肉恐龙,以及它们的后代鸟类。在肉食恐龙中,咬合力最强的是霸王龙,它的咬力是鳄鱼的三倍、狮子的八倍。

▲棘龙

在非洲,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体型最大的肉食性恐龙——棘龙;在南美洲发现的南方巨兽龙长着巨大的脑袋,是最凶猛的恐龙之一。

▲南方巨兽龙

从麻雀到大雁,从鸵鸟到猫头鹰,如今许多看起来温顺可爱的鸟类被认为是兽脚类恐龙的后代。甚至许多科学家认为鸟类就是活着的恐龙。

▲鸟类

蜥脚类

蜥脚类包括了各种长脖子植食恐龙,诸如梁龙、雷龙、腕龙等。迷惑龙是梁龙类的一种,是一种体型巨大的恐龙。迷惑龙每天可以吃下1.5吨植物,是大象食量的十倍。

▲迷惑龙

阿根廷龙是体型最大的恐龙之一,长近30米,大约和飞机一般长。体重达60吨,比飞机还要重很多,它的化石是在阿根廷被发现的。

▲阿根廷龙

鸟脚类

鸟脚类恐龙用双脚走路。它们的牙齿适合吃草,爪子又钝又小,不适合撕碎肉类。有些鸟脚类恐龙用后肢行走或奔跑。代表恐龙有禽龙、鸭嘴龙、异齿龙等。

▲鸟脚类恐龙

禽龙是最早被鉴定为恐龙的史前生物之一。禽龙的秘密武器是它拇指上的尖爪。起初,古生物学家并不知道这根尖爪是长在禽龙的手指上的,还以为是鼻子上的一只角。

▲禽龙

鸭嘴龙主要以植物为食,它们长着像鸭嘴一样宽扁的吻部,颌骨两侧排列着2000多个重叠的牙齿,能够让它们轻易咬碎坚韧的植物纤维。

▲鸭嘴龙

装盾类

甲龙类和剑龙类是装盾类恐龙的代表。甲龙类的恐龙尾巴上长着一个大骨锤,好像一个大棒槌。它们可以挥舞尾锤来抵抗掠食者。在所有甲龙类的恐龙中,甲龙的尾锤最大。

▲甲龙

剑龙背上长着菱形的大骨板,尾巴带有尖刺。骨板可达一米高,又宽又薄。这些骨板使恐龙看起来更大、更吓人,但它们真正的用途可能是求偶或调控体温。

▲剑龙

头饰类

头饰类恐龙主要包括角龙类和肿头龙类。顾名思义,角龙类恐龙就是头上长角的恐龙。比如,三角龙头上有三只角,五角龙头上有五只角……还有些角龙类头上只有一只大角,边缘带很多小尖角。

▲中国角龙

肿头龙体长可超过4米,头顶肿大,厚度达25厘米,好像长着一个巨瘤,它们用两条粗壮的后腿走路。肿头龙主要生活在山地的内陆平原和沙漠中。

▲肿头龙

恐龙用自己的身躯和力量,曾经统治了地球数千万年。它们漫步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沉重的痕迹,永远镌刻在地球的历史长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