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速递

研究人员发掘出巨型淡水龟化石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
来源:
RSPublishing公众号
分享:

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描述了更新世晚期一个新的巨型龟物种。这个名为“马杜林盾头龟”(Peltocephalus maturin)的物种,生活在距今4万到9000年之间,源自巴西亚马逊地区。其壳长约180厘米,属于全球已知最大的淡水龟之列。这种有盔甲的爬行动物,以畅销书作家斯蒂芬·金小说里的虚构角色“创世灵龟”(Maturin)命名。


↑ 新发现的巨型马杜林盾头龟(Peltocephalus maturin)生活重建图。图片来源:Júlia d'Oliveira。


过去我们只知道有少数几种淡水龟的壳长可超过150厘米。近年来,我们获知这种大型动物主要生活于2300万前至500万年前的中新世。亚洲窄头软壳龟最大壳长为140厘米,与壳长约110厘米的南美河龟一样,属于当今世上最大的淡水龟之列。


这种淡水龟的体型之大,令人叹为观止。毕竟淡水龟与其陆生和海洋近亲相比,很少有如此巨大的体型,且迄今为止已知最年轻的巨型化石均发掘自中新世沉积物。这项全新发现,属于已知最年轻的巨型淡水龟,表明马杜林盾头龟(Peltocephalus maturin)与早期亚马逊地区的人类共存。


* 马杜林盾头龟(Peltocephalus maturin)图片


↑ (a)牙齿线性测量和角度测量结果的主成分分析结果,以及(b)对数变换的颅骨长度(SCm)和甲壳直长(SCL)之间的线性回归。


人类大概于12600年前在亚马逊地区定居。我们还知道,自旧石器时代以来,大型陆龟便属于人类的食物之一。淡水龟因极为敏捷而较难捕捉,因此,是否也属于早期人类的食物、马杜林盾头龟是否属于人类扩张的受害者,目前尚不明确。研究人员对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展望时表示,还需获得更多亚马逊盆地晚更新世和早全新世沉积物的相关数据。



来源:RSPublishing公众号

编辑:诸鹏飞

审核:盛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