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速递

三列齿兽类首次在云阳被发现 它们是中侏罗世早期云阳恐龙的“邻居”

发布时间:2024-04-11 作者:
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

↑ 与云阳地区似卞氏兽特征相似的三列齿兽类复原图。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供图


上颌骨后犬齿呈方形,3列齿尖形似一个“钉耙”……4月10日,记者从云阳县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云阳恐龙动物群伴生动物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在中侏罗世早期,曾有一种与河狸、豪猪、田鼠相似的三列齿兽类,以恐龙“邻居”的身份在云阳县普安乡及周边地区活动。


市地矿局208地质队研究人员近期发表在《古地理学学报》的论文《重庆云阳中侏罗统三列齿兽类化石新发现及其古地理意义》介绍,借助CT扫描和三维重建技术,研究人员在云阳下沙溪庙组和新田沟组发现了两件三列齿兽类头骨化石,代表了该类群在重庆云阳地区的首次发现。通过采集云阳地区三列齿兽的头骨、下颌骨、牙齿等化石开展深入研究,确认两件化石标本归属于三列齿兽似卞氏兽属,但因缺少部分特征信息,暂定为似卞氏兽属不定种。


研究人员介绍,三列齿兽类是一种类似哺乳动物的植食性爬行动物,我国发现的三列齿兽类化石主要集中于川渝滇地区和准噶尔盆地。从外形上看,它们的上颌骨后犬齿呈方形,共有3列齿尖,其中内侧有2个齿尖,中侧和外侧具有3个齿尖,形似一个个“钉耙”,有利于咀嚼粗纤维和较硬的植物枝干和叶片,该类群也因此而得名。三列齿兽类是一类特化的、植食性的进步下孔类,在晚三叠世—早侏罗世呈全球性分布,之后趋于衰退,在亚洲东北部地区的分布可以延续至早白垩世。三列齿兽类被认为是与哺乳动物亲缘关系较近的下孔类,可为认识哺乳动物起源提供重要证据。


↑ 云阳下沙溪庙组三列齿兽类似卞氏兽头骨。 重庆市地矿局208地质队供图

↑ 云阳新田沟组三列齿兽类似卞氏兽下颌骨化石。 重庆市地矿局208地质队供图


该研究成果进一步称,在云阳发现的两件化石代表的个体体型较小,头部仅有一个苹果的大小,它们与现生啮齿类动物形态相似,如河狸、豪猪、黄鼠、田鼠等。相关研究表明,这些“小动物”擅长挖洞,一般在地下洞穴居住,通常会栖息在气候温暖的阔叶密林、灌木林、水流平缓而深的河边谷地、滨湖岸边。


此前,云阳恐龙动物群已经发现鳄鱼、乌龟、蛇颈龙等多种伴生动物。本次研究的三列齿兽类作为云阳恐龙动物群重要的古脊椎动物之一,其发现既丰富了云阳恐龙动物群古脊椎动物类型,也丰富了似卞氏兽的形态多样性和扩大了地理分布范围,对分析四川盆地似卞齿兽个体演化趋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诸鹏飞

审核:盛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