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

第三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5 作者:
来源:
中国科学院
分享: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下,由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化石网组织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于2009年8月15日至16日在江苏常州召开。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化石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大会。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高勘专门致电表示祝贺,江苏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刘福在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大会以“探索知识、收获快乐”为主题,努力实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宗旨,探索新时期科学传播的新方法、新思路,以适应公众对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需求,引导广大化石爱好者更加自觉地保护化石资源、传播古生物学知识以及其中蕴含的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

本次大会精心组织了十余个会议报告,其中既有对科学传播理论和实践的精彩讨论,也有对古生物学新发现新方法的专题汇报;既有科研人员对化石和进化知识的科学讲解,也有化石爱好者对成长之路的精彩展示。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伟研究员就虚拟环境的科学传播实践——以化石网为例进行了总结,认为从受众的需求出发,以人为本,是做好科学知识传播的唯一途径。国土资源部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主任刘晓文做了题为《化石收藏与采集要重视地质背景资料的记录》的报告,呼吁在化石采集过程中要重视并做好必要的采集资料记录。中国第一个完成“7+2计划”(七大洲最高峰登顶+徒步达到南北两极)的《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刘建就媒体在科普中角色和作用做了深入的剖析,认为媒体的有效参与是提高科普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8月16日,会议组织与会人员赴浙江长兴“金钉子”国家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参观,并在黄芝山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进行了现场教学。

参观“金钉子”剖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