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资讯

AIGC绘制数十万年前的“独栋别墅”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
刘续、杨欣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四下旷野,溪流涓涓,平地中一座山峰突起,山腰处一口洞天福地,可遮风挡雨、可避兽驱敌。



贵州省拥有丰富的洞穴遗址资源,目前共发现史前洞穴遗址500余处。各种“房型”丰富的洞穴遗址,犹如古人类的“独栋别墅”。



利用AIGC技术,以今人的视角窥探古人类的居所。这些洞穴遗址,如同时间的密语,诉说着古人类的生活智慧



坐北朝南,南北通透。大洞由南向北,穿山而过,干燥、向光、平坦、宽阔,周边食物资源丰富的洞穴,是古人类的最爱。


依山傍水,冬暖夏凉。附近有充沛的水源,虽然河床不宽,流量不大,但河流沿线有多个地下河出口,保证了河流流量适中稳定。



自带门牌,定位不愁。为了辨别洞口,古人类会找一个对外有比较明显的,容易记住的标识。例如一棵大树,或是独特的岩石颜色,就像我们现在的门牌。


动静分离。当视野走进古人类的“别墅”内部,其对空间的分类和使用同样令人惊奇,基本的“动静分离”在这些洞穴里已有雏形。 向阳背风,空间开阔,正是古人类的“卧室”,而“厨房”则位于洞穴稍深处,土质因长期使用火而变黑,周围散布着动物骨骼和石块。



居葬合一。古人类的居所与今人相比最大的不同,或许在于这些洞穴既是居所也是墓地。在招果洞遗址内,出现了“屈肢葬”的墓葬形式。古人类将逝者肢体卷曲,蜷缩后下葬。推测古人类认为死亡并不是离开世界,而是以婴儿的形式回到了母体。古人类的“别墅”历经万年,仍在轻轻诉说当年的故事。它们不仅是考古学界的宝库,也是我们理解古人类生活和发展的重要窗口。


原标题:《AIGC绘现场|数十万年前的“独栋别墅”长啥样?》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续、杨欣

编辑:诸鹏飞

审核:盛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