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1.6万年前,古人类就已能制作装饰品

发布时间:2024-04-11 作者:
韩会欣、姚瑶、吕承林
来源:
河青新闻网
分享:

如今博物馆已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而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的泥河湾博物馆,一到节假日更是成为“打卡”热地,吸引不少游客参观。


泥河湾遗址群规模庞大,拥有世界上稀有的第四纪标准地层,完整记录了人类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发展演变的全过程。丰富的文化地层、惊艳的出土文物,使其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独具特色的旧石器考古研究基地。今天,本报记者继续带您走进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遗址群,探秘远古人类的“美”好生活。


↑ 于家沟遗址地貌


——探访——

遗址出土的蚌壳饰品直径只有1厘米


近日,记者跟随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区文物与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孙永春,到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博物馆打卡。


泥河湾博物馆全景展现了200万年前至1万年前泥河湾古人类的全部进化过程,还有着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的点滴。在博物馆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人们穿着用树叶做的衣服,而且还佩戴了装饰品。


↑ 旧石器时代晚期模拟复原图


孙永春向记者介绍,这个场景复原的是旧石器晚期人类生活,场景中的装饰品就出土在于家沟遗址。1965年于家沟遗址被发现,这是一处年代跨度约为距今1.6万年到5000年前的古人类活动遗迹。专家在挖掘期间,遗址中装饰品就屡有发现,其中就包括穿孔贝壳、鸵鸟蛋皮制成的扁珠、鸟管状骨制成的管珠及钻孔石珠等。


其中有一件近似圆形的饰品,样子十分精美。孙永春介绍,这件蚌饰品是用蚌壳制作而成,直径只有1厘米。它的周缘被切割成齿轮状,中央有一穿孔,四周点缀了19个未穿透的小碓窝,显示出了当时高超的工艺水平。


“人们穿上了衣服,戴上了饰品,说明了他们在当时已经开始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孙永春说,由于在这个时期的细石器工艺技术已经长足发展,古人类便将这项技术用于装饰品制造上。


↑ 蚌饰品


——揭秘——

出土遗物反映了当时磨制技术的发展


远古人类也爱美吗?也创作艺术作品吗?他们已经有了对美的向往了吗?


“可以说,我们人类的爱美之心古已有之。”孙永春介绍,此前在马鞍山遗址就曾发现了多层古人类活动面,出土了丰富的石制品、动物碎骨,文化层内与石制品伴出的还有磨制骨锥、钻孔骨(石)环饰品、赤铁矿团块等遗物,并首次发现了装饰品,反映出当时发展的磨制技术和强烈的审美意识。


自从人类学会了用火,使得制陶业也有了雏形。孙永春介绍,在旧石器时代晚期,桑干河畔的古人类开始制作一种器物,就是距今一万年以上的陶。于家沟遗址出土了数件原始夹砂陶片,质地粗糙,陶胎较厚,其中最大的一件为黄褐陶平底器的下部残片。这些陶器是目前中国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制陶证据,打破了1万年前北方没有制陶业的说法。该遗址评为199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 原始陶片


除此之外,马鞍山遗址还有保存较好的用火遗迹30余处,发掘揭露出不同制作阶段、类型多样的石制品成片集中分布的现象,发现较厚的灰堆、数量较多的火塘、规整的灶坑以及比较多有人工痕迹的碎骨,说明当时人类曾在这一区域内进行过长时间的制作石器、围火取暖、切骨刮肉、敲骨吸髓等生产、生活活动,是一个长时间活动的场所,而非临时活动地点。


——文物——

于家沟遗址出土的蚌壳饰品工艺高超


于家沟遗址以发达的细石器工业制品为主体,细石叶石核属成熟的楔形石核工艺。石制品的原料以火山角砾岩为主,燧石次之,还有少量的角岩、玛瑙、石英岩、凝灰岩、泥岩、硅质岩等。软锤剥片技术较普遍,石器毛坯多为石片和细石叶,以单面正向加工为主,多采用软锤锤击和压制修理,加工技术娴熟。


↑ 于家沟遗址出土的楔形石核


于家沟遗址中装饰品屡有发现,类型有穿孔贝壳、鸵鸟蛋皮制成的扁珠、用鸟的管状骨制成的管珠及钻孔石珠等。装饰品美观别致,加工方式主要有切割、磨、钻等。


↑ 于家沟遗址中发现的装饰品


马鞍山遗址发现一座灶,保存较好,为原地挖坑而成,平面近椭圆形,圜底,南北长84厘米,东西67厘米,深15~18厘米。灶壁及底较硬,已被烧烤为红黑色。灶内堆积下部为灰烬,上部为炭屑、红烧土和土的混合堆积。在用火遗迹的外侧发现多处石制品密集区,周围还散布有较多与人类餐食活动相关的保存有砸、砍、刮、烧等痕迹的残骨。


↑ 马鞍山遗址中的火灶


——声音——

遗址发现对探索农业起源有重要意义


考古学家在泥河湾盆地的持续科研探索,让我们对远古人类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王法岗告诉记者,于家沟遗址处于末次盛冰期向冰后期逐渐转暖的大环境背景下,气候及环境的剧变对史前居民的生态适应有着深远的影响。


王法岗表示,于家沟遗址是中国华北典型的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遗存,这种难得的更新世末至全新世的地层剖面与文化序列,为探讨人类社会的复杂化进程提供了科学可靠的地层和文化依据,在旧-新石器时代的过渡、农业起源、制陶业起源等重大学术课题的研究上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它也是对人类从旧石器早、中、晚时期一路走来,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征服自然能力不断增强的一个全景式过程展示。


标题:《探秘东方人类的文明·泥河湾④丨1.6万年前,古人类就已能制作装饰品》



来源:河青新闻网

作者:韩会欣、姚瑶、吕承林

编辑:诸鹏飞

审核:盛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