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

百余名古生物专家及爱好者齐聚绍兴 第十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0 作者:
来源:
分享:

7月8-10日,由中国古生物学会指导、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暨2023绍兴柯桥古镇科普嘉年华在浙江绍兴召开。

开幕式现场照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监事长孙革、中国科协科普部基础设施处副处长范宣涛、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秘书长黄新燕等专家和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绍兴籍地学院士张弥曼、袁道先、杨树锋等以不同方式祝大会圆满成功。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张建成,柯桥古镇管理中心主任王紫华,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永栋,教育教学委员会主任孙柏年做大会致辞。相关领导嘉宾、古生物科研科普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化石爱好者等近二百人参加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古生物所综合处处长陈孝政主持。


从上至下:张建成、王永栋、孙柏年、王紫华、陈孝政

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致力于搭建了专家与爱好者沟通的桥梁,起到了推动化石保护、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作用。现场,范宣涛与黄新燕向参加过三届以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的专家和化石爱好者颁发纪念徽章。资深化石爱好者、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刘建做代表发言。

图一图二:化石爱好者上台领取纪念徽章 图三:刘建

为鼓励和引导民营及中小型古生物类博物馆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大会颁发了两家化石网科普教育基地,首批入选的为绍兴盘古化石馆和福建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张建成与王永栋为入选基地授牌。盘古化石馆馆长王仁斌做代表发言。


图一:化石网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现场 图二:王仁斌

为响应国际化石日活动,中国古生物学会先后组织举办了两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提升全民参与生命演化科学传播的热情。在学而思自然博物的赞助下,第三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也在大会上正式启动。包括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重庆自然博物馆、成都自然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山西地质博物馆、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甘肃地质博物馆、中国地大(武汉)逸夫博物馆、学而思、化石网等近二十个线下+线上分赛区将组织参加大赛各奖项的角逐。

第三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正式启动

开幕式后,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成都自然博物馆教授欧阳辉,浙江自然博物院原副馆长金幸生,上海科技馆原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王小明分别为大家作了题为《现代自然科学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之路》、《发现!发掘!探究一亿年前的岁月!》、《研学资源及其体系构建》的特邀报告。特邀报告会由孙革主持。

从上至下:孙革主持,欧阳辉、

金幸生、王小明做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大会分会场举办了题为《化石保护与科普发展》的化石爱好者论坛。孙柏年作了题为《浅谈古生物教育》的主题报告,学而思博物负责人曲晟,问石小程序作者敬宏愿,资深化石爱好者陈鸣跃、刘建、高海峰、唐永刚、马长寿等围绕主题,探讨如何在现今的形势下保护化石资源,推动古生物学科普。论坛由上海睿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叶剑和化石网主管盛捷共同主持。

化石爱好者论坛

同期,柯桥古镇科普嘉年华也在如火如荼的举行。现场举办了十二场科普报告,分别为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李国祥《寒武纪大爆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任东《恐龙时代的精灵》、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傅强《解读地球和生命历史——绍兴籍地质学家的科学探索故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冯缨《大美新疆:新疆自然生境概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生物标本馆馆长袁海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真菌资源可持续利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标本馆副馆长王永强《带你看全球:丰富多彩的海洋生物世界》、南京古生物所工程师杨定华《艺术与科学的碰撞,走进古生物复原图的世界》、临沂大学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唐永刚《化石猎人左山岭之临沂动物群》、绍兴盘古化石馆副馆长方蕾《浅谈古生物之美》、化石爱好者杨庆鸿《化石科普有啥用?超时空战士,化石的跨领域应用》等。

十余场科普报告会     

除科普报告外,现场还举办了化石发掘体验,建德李家镇化石展、科普作品展览、古生物拓画、与陆龟互动、浙江恐龙集章打卡等互动活动,吸引了上千名中小学生的现场参与,将古镇盛景与科学知识结合,让与会人员全方位了解和感受地质古生物的魅力。

科普嘉年华活动

大会开幕式以及部分科普报告在青鸟新知、新浪财经、学而思、知乎等平台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吸引了17万人线上同步观看。

直播数据      

野外考察环节是历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的固定项目。本次大会野外地点为绍兴诸暨白垩系地层野外考察及斯行健院士故居探访。浙江白垩系主要为一套陆上火山喷发、沉积地层,分布极广,发育良好,各门类化石丰富,并赋存多种矿产资源,野外现场考察对于化石爱好者们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实践机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斯行健则是我国著名的古植物学家、地层学家,祖籍为浙江诸暨,此次对斯行健故居的探访,也给大家提供了一场特别的科学家精神教育之旅。

傅强野外现场讲解

野外考察

参观斯行健故居

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是依托化石网开展的全国性化石爱好者交流系列活动。自2006年至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从北京、南京、常州、和政、郴州、桂林再到此次的绍兴,迄今已经举办了十届。本届大会由化石网、盘古化石馆、柯桥古镇保护利用管理服务中心和柯桥区科学技术协会等承办,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浙江开元秘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自贡亘古龙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睿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年会,以及标本馆科普工作协作组年会。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