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

第二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5 作者:
来源:
中国科学院
分享:

    在中国科协和中科院的关心和支持下,由南京古生物所《化石网》组织和主办的“第二届化石爱好者大会”于8月4-5日在南京召开。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化石爱好者近150余人聚集一堂,出席了本次盛会。中国科协科普部殷皓副部长、南京古生物所沙金庚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体现了广大化石爱好者对化石及其所蕴含的生命进化知识的酷爱,对科学的追求。爱好者们来自社会不同阶层,他们当中有大学、中学和小学的教师们,有国家公务员、干部、工人、学生,也有普通百姓和农民。他们都出于一个共同的化石爱好,为了探寻远古时代生命的踪迹,为了更好地与古生物专家零距离的接触,不由千里,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南京。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充分实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精神和《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充分体现随着古生物研究的新成果的不断出现对广大公众不断更新古生物学和地质学知识的科学普及的需求,正确引导广大化石爱好者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我国丰富的化石资源,同时也是对大众知识需求的跟踪以及现代知识传播方式的探索。

    由南京古生物所主办的《化石网》目前是国内影响较大的地学科普网站之一。在当今网络环境越来越普及的时代,利用网络普及科学知识成为越来越重要而且是有效的手段。近年来,南京古生物所充分利用《化石网》作为普及科学知识的平台,通过正确的知识传播和引导、平等互动的交流,近年来聚集了国内一批热爱科学、喜欢化石的人们。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不断的学习,已经掌握了相对完整的有关古生物化石的知识,甚至在有些方面已达到初步

的“专业水平”。同样,越来越多的人从中也体验到古生物知识的力量,探索自然的快乐。

    本次大会组织了15个报告,其中除了大会邀请的中青年古生物专家针对化石爱好者的需要而准备的精彩报告以外,还有多名化石爱好者向大家介绍有关古生物化石的知识。这也将成为本次大会的特点之一。

    本次会议也是由专家引导、爱好者参与组织的一次重要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科普活动。




附件: